三亚拼团购房241群(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住房租赁迎来“新蓝海” 万亿级市场空间可期

发布时间: 2017-11-10 15:25:13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27次浏览


住房租赁近期成为了新的蓝海市场,昨日住房租赁概念股走强。截至收盘,世联行涨停,联络互动、三六五网等个股涨幅5%以上,国创高新、市北高新等个股涨幅3%以上。

万亿级市场空间可期

作为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赁市场近期成为了新的蓝海。

住建部、发改委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搭建住房租赁交易平台。通知选取广州(楼盘)、深圳(楼盘)、南京(楼盘)、杭州(楼盘)、厦门(楼盘)、武汉(楼盘)、成都、沈阳、合肥(楼盘)、郑州(楼盘)、佛山(楼盘)、肇庆(楼盘)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国家和地方多个部门大力度支持房屋租赁业务,政策态度非常明确,目前全国已有至少48个城市出台住房租赁政策。各地打造的住房租赁平台陆续上线,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中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并明确了建设时间表。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 《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我国人口峰值将在2030年达到14.5亿人。平均家庭规模方面,虽然随着城市化推进家庭规模有缩小趋势,但是放开二胎政策将有效对冲该趋势,全国平均家庭规模为3.1人/户。

方正证券分析师夏磊预测,在不考虑通货膨胀情况下,我国租赁房市场空间每年高达1.8-1.9万亿元。如果全国平均每户月租金,采用世联行的统计数据2000元/月,则可得出:年度住房租赁市场总规模=(全国流动人口/平均家庭规模)*平均每户月租金*12=(2.45亿人/3.1人/户)*2000元/月*12月/年=1.9万亿/年。

东方证券则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

房屋租赁概念股迎来新风口

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庞大的流动人口催生出刚性租赁需求,国家大力发展租房市场,将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给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上市公司股票有望因此受益。

近一月内,多只住房租赁概念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世联行、三六五网、华联控股等相关概念股获得机构扎堆推荐。

目前相关上市公司中,世联行作为租赁行业领先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政策各项支持,目前世联长租公寓业务已经落地全国20个城市,签约超过2万间。三六五网针对市场空间广阔的租赁市场,推出租赁服务平台“爱租哪”以及开展以租金分期、拿房贷、装修贷为产品的租赁金融业务。市北高新地处上海(楼盘),下属有多家地产中介公司。昆百大A则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收购价格为61.82亿元。

一些房地产公司正加速跟进房屋租赁市场。保利地产近日发布公告称,国内首单房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

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住房租赁制度将更加完善,推出租赁住房政策的城市会进一步增多。在此背景下,将会有更多企业加速进入这一市场。

责任编辑: caixy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