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拼团购房56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亚龙湾旅游度假区 何以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 2018-01-16 15:15:37

来源: 三亚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748次浏览


水清沙白的亚龙湾(资料图)

本报记者 汪慧珊

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

1月9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三亚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等9个旅游度假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是三亚乃至海南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听到亚龙湾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真的很开心,可谓‘实至名归’。”曾在亚龙湾凯莱度假酒店工作、现在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工作的员工林常玉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采访时有些许小激动,因为对于她来说,见证了亚龙湾从开发到建设的点滴变化,就如同看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步步成长直至“成人”。20多年的时间,林常玉终于等到这一喜讯。

时间回到26年前。1992年,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发利用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中国旅游从观光型向观光度假型转变,加快旅游事业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决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试办国家旅游度假区。同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包括三亚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在内的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

如今,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在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榜上有名”的度假区。对于亚龙湾而言,这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交给三亚市委、市政府的一份满意答卷。那么,20多年来,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是怎样通过开发建设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获得这块“金字招牌”后,又将如何做好湾区内的品牌提升建设?


亚龙湾旅游资源丰富 被誉为“天下第一湾”

亚龙湾,古称“琊琅湾”后称“牙龙湾”,过去是一处不为人知的荒僻海滩,位于三亚市东南28公里处,是海南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公里。

阳光、海水、沙滩、森林、奇石、风情、田园……以及“一溪二排三岛四湾五湖十岭”构成了亚龙湾独具特色的风景资源。然而,由于当时人们旅游意识欠缺,亚龙湾这位美丽的“灰姑娘”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她”才开始慢慢走到世人面前。

1988年8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海南省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亚龙湾作为三亚市7大风景区之首名列其中。1992年4月,为了更好地开发、建设和管理亚龙湾,经海南省经济合作厅批准,由三亚市开发建设总公司等6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共同创立三亚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龙湾公司”)。

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建立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为18.6平方公里,是国务院同时批准建立的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中面积大的一个。

“在国务院批准建立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同时,三亚市政府授权亚龙湾公司对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实行‘统一开发、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招商、统一建设’,并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将亚龙湾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浓郁的热带滨海风情、富有东方文化特色的国际一流避寒、度假休闲旅游胜地。”亚龙湾公司办公室主任曾珊作为公司的一名“元老级”员工,从1993年就进入公司参与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开发与建设。

曾珊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尽管当时的亚龙湾满是凌乱的杂草和扎人的仙人掌,但那葱茏的青山、碧蓝的海水、银带似的沙滩却让无数的游人为之倾倒,众多的文人墨客更是对亚龙湾的“天生丽质”赞不绝口,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1992年11月,杨成武将军到亚龙湾游览,被美景所陶醉,当即泼墨挥毫,冠于亚龙湾为“天下第一湾”的美名;1994年夏天,时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萨维尼亚克对亚龙湾考察后,称亚龙湾“是一个真正的天堂”。


开发建设以保护环境为基础 不断丰富度假区旅游度假体验

在对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亚龙湾公司注重科学规划、科学发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确定了“开发建设以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原则,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实行“五个统一”。

“作为土地开发商,土地转让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亚龙湾公司没有盲目地开发一块便转让一块以获取短期效益,而是根据对旅游客源的预测分析及湾内酒店客房数量的现状,制订科学、明确的土地转让计划,控制好土地转让节奏,做到有计划、高效益地开发有限的土地资源。”曾珊说,自然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为了保护亚龙湾宝贵的自然资源,亚龙湾公司还组织编制了《亚龙湾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亚龙湾绿地系统规划》及各项污染治理的专项规划,形成了亚龙湾高标准环境保护的大框架。

1995年——1997年期间,亚龙湾公司先后建设了亚龙湾中心广场、蝴蝶谷、贝壳馆等海南著名旅游景点。1996年8月,由亚龙湾公司的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建设的国内第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凯莱度假酒店正式在亚龙湾落成开业,这标志着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正式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1996年我就在凯莱度假酒店当收银员,当时觉得特别自豪,毕竟是中国首家五星级度假酒店。”美高梅度假酒店总会计师林常玉回忆起当时的亚龙湾景象,依然记忆犹新。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当时的亚龙湾虽然人烟稀少,杂草丛生,但是海水特别蓝,沙滩特别美。尤其是酒店的开业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度假。

随着亚龙湾度假区环境的日益完善,一个个实力雄厚的商和声名显赫、享有盛誉的国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都纷纷挥师亚龙湾,一批批酒店、别墅、高尔夫球场和海上娱乐项目相继建成开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也逐渐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截至目前,亚龙湾度假区内建有高尔夫球场2个,国际星级酒店22家、客房近8000间,年接待450万人次。

“20多年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十几亿元,建设完善了区内道路、绿化、环卫、管线等基础设施和治安、交通、消防等综合服务管理,尤其建成了海南省工艺一流的日处理量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区内污水零排放,保持了亚龙湾海水的洁净优质。”曾珊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为了丰富度假区的旅游度假体验,亚龙湾公司还投入了巨资对公司旅游景点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昼夜奋战,集休闲度假、海上娱乐、海底探幽、特色美食、冰上表演、欢乐大世界为一体的深度山海旅游度假综合区——亚龙湾爱立方滨海乐园于2016年1月1日璀璨绽放,不仅满足了游客全方位的娱乐需求,也进一步完善了度假区的旅游和环境。

“前两天看消息说亚龙湾被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了,所以这次来旅游特意在亚龙湾住了两晚,感觉特别好。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酒店的服务也特别棒。”1月14日上午,正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游玩的张心洁笑着说,下次来三亚,还会再选亚龙湾。


亚龙湾将以全域旅游为抓手 培育发展定制化特色休闲旅游产品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个招牌,含金量很高。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有荣誉,也有挑战。”美高梅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运营管理中,将不断提升酒店的服务水准,争取以好的姿态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各类客人的需求。同时,也希望这块“金字招牌”能够给湾区内的酒店带来更多的客流量。

“亚龙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建设任重而道远。”亚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多年来,亚龙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湾内众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成为享誉中外的度假圣地。在获得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后,还将继续加强湾区内的品牌提升建设。

“我们将以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契机,打好旅游供给侧改革这张牌,全力推进度假区3.0版本的转型升级,打造国际滨海精品度假区。”亚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将加快推进规划调整修编,以指导亚龙湾全域规划建设,做到在配套服务设施上,以高品位、小而精为主要趋势,不贪大求全;在旅游产品供给上,以定制化为主,在分类上精细化、专门化;通过降低供给量与增加文化属性来实现高附加值。

同时,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培育发展亚龙湾旅游度假区定制化特色休闲旅游产品。从“大而全”的产品体系升级转身,腾退家庭式公寓、低端民宿、露天大排档、烧烤摊、流动摊贩、海滨娱乐项目;发展高端连锁餐饮集团,星级认证餐厅,提升百花谷商业街、亚泰商业街,打造定制化的奥特莱斯纪念品商店、精品超市等。

亚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亚龙湾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期,为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区,将以高的标准定位,适时调整低端业态,建设旅游信息化共享平台,挖掘湾内优资源优势,提升亚龙湾旅游形象,为三亚走向国际化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caixy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