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拼团购房240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新政保卫刚需族 济南剑指买房“鄙视链”

发布时间: 2017-11-29 15:44:14

来源: 齐鲁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32次浏览


近来,网上流传一句顺口溜:“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针对一些开发商只接受全款买房,拒绝公积金贷款甚至商贷的现象,日前济南(楼盘)出台相关政策保护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一族的合法权益,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被拒可打12329投诉;对情节严重的,暂停其项目的网上签约。

案例

上班族小明 要在济南购置首套房产,他和妻子二人都有住房公积金。

若走商业贷款:贷款60万元,按揭25年,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到5.39%,每月还款3645元,总利息49.36万元。

若走公积金贷款:贷款60万元,按揭25年,首套房利率3.25%,每月还款2924元,总利息27.72万元。

若走公积金贷款,每月可少还721元,总共可省21.64万元。

对于刚需族,缴存公积金就是为了缓解购房压力,买房时却发现使用阻碍重重:市面上有的楼盘置业顾问委婉建议商贷,有的楼盘则明确表明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更有楼盘在认筹或开盘时优先通知商贷客户,凡此种种让刚需族很受伤。

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优势相当可观,可使用公贷的购房者为啥不受开发商的待见呢?

笔者采访发现,开发商之所以拒绝按揭贷款,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住房公积金贷款流程较为复杂,放款周期较长,资金回笼慢。其次,开发商为资金快速回笼,首先选择支付全款的客户。


各地出招

“全款优先”的行为等于限制了购房人平等选房、购房的权利,拒绝公积金贷款则直接违反相关法规。早在2014年10月,住建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据悉,针对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情况,多地近期已经出台相关政策,纠正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阻挠和拒绝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行为。

武汉

9 月 23 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规范销售行为的通知》,开发商不得区别对待全款和贷款购房,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违反规定的开发商,将面临暂停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资金拨付等严厉处罚。

南宁

7月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或者现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者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若开发商违反规定,则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通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暂停其新项目的建设开发审批手续。

成都

9月发文要求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在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合作申请,建立贷款合作关系;对于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购房人,不得拒绝其购房,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增加限制条件或附加条件。

长沙

10月10日查处11家拒绝公积金贷款的楼盘。

济南

11月21日,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关于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企业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

根据新政,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开发商销售商品住房时,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办理具有公贷受委托资格的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楼盘准入后,应在10日内到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公贷楼盘准入。待公积金中心将开发商公贷按揭楼盘准入信息提供给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后,方可开通该楼盘项目网上签约系统。

开发商应当充分尊重购房者选择购房贷款方式的权利,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者使用公贷购房,应当配合并提供办理公贷的有关项目资料及企业资料。具备公贷资格的购房者使用公贷购买商品住房时,开发商不得对使用公贷的购房者以提高房屋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或与商业贷款购房存在价格差异等任何形式增加购房限制条件或附加其他条件。

购房者使用公贷购买商品住房,只要材料齐全,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5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完,应贷尽贷,并不存在公贷比商贷审批慢的问题 。 强调的是,新政自通知下发之日起施行,即自11月21日起施行,此前已签订购房合同的,仍然按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执行。

下一步,对经查实存在阻止或变相阻止住房公积金贷款行为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予以通报,不良行为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对情节严重的,暂停其项目的网上签约。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或阻挠购房人选择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可向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反映,投诉电话:12329。

责任编辑: caixy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