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拼团购房108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企业的三年之“赌”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32:00

来源: 钱生钱

分类: 房产时评

409次浏览


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财报已经披露完毕。据wind数据显示,1163家公司在卖房。13家公司持有的房产减计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133家A股上市房企存货总计逼近4万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6017亿元,同比增长18%。

然而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截至7月份全国商品住宅的库存量是34181万平米,同比大幅缩减20.8%,创下了33个月的新低。按照当时的销量计算,只够卖12个月左右;而在2015年12月份库存量却有45248万平米,可以卖25个月。短短一年多时间,库存量降了11067万平米。

两个看似矛盾的数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到底哪一个数据在说谎?

其实,这两个数据虽然看上去彼此矛盾,但的的确确都是真的。之所以看上去大相径庭,根本原因就在于统计的范畴不一样。

统计局公布的范畴指的是待售面积,主要是已经建完准备要出售的商品房;而半年报的库存不仅包括已建完的房屋,还包括在建房屋以及土地储备。

上半年房企的库存大增,一方面反映出房企拿地依然热情高涨,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从拿地金额来计算,土地成交价款是5428亿元,大幅增长41.0%!

房企拿地增加,库存减少,那么问题来了,房企拿的地都去哪儿了呢?答案很简单。房企现在死磕不卖、捂盘惜售、囤地。

也难怪,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浪高过一浪,如果不按限定价格出售很难拿到预售证,但是高价拿地,限价卖楼不可避免会导致亏损。为了避免亏损,房企决定放手一搏。考虑到房屋建设周期是3年,所以房企赌的是3年之后房价会。

当然,这与国家的意愿是相悖的。所以近期,国土资源部将在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开展住宅用地出让合同执行情况大检查,就是为了推动房地产开发商按合同约定开工、竣工,尽快形成住房有效供应,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今年是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发展租赁市场、增加土地供应、租购同权、共有产权等一系列举措都在告诉我们,房地产调控政策只会加强不会放松。

房地产企业的3年之赌,终结果会怎样,我们不得而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定是强者恒强的时代。所以,房企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在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只有那些资金雄厚、融资能力强的房企才能生存下来。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住宅库存量并不低,消耗库存起码也要一两年,在这段时间内房价大概率是震荡偏向下。

责任编辑: caixy

团购报名